close
我心目中的...千江有水千江月...是蕭麗紅的一本小說,書雖不在手邊,我卻仍記得那本書出版日期是民國69年,比我早一年出生。
那是一讀起來敦實溫厚,卻又令人心思百轉千迴的書。

嘉義布袋,一個沿海小鎮。貞觀的家族在這裡興家立業,我羨煞那親族間的強烈羈絆、敬天愛人的樸實無華。
我希望有著貞觀與大信間的絹絹細水愛情。"女有貞,男有信",多美的一句話。

今天無意間看到大愛電視台將播出"千江有水千江月"的電視劇,腦海裡浮現的是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。
只可惜,不是!不是!
這讓我有些失望,也有些不解:為什麼大愛要推出這部名為"千江有水千江月"的電視劇呢?
在我心目中...千江有水千江月...是蕭麗紅所描述出來的世界,無可取代。而這部長篇小說在當時不僅得到聯合報長篇小說首獎,也被文建會選為中書西譯的小說。
這代表了它在很多人的心中是有其份量所在的,不是嗎?
而今,大愛的一部電視劇是不是會因為名字的關係而讓人有所聯連?讓人有所期望?而後像我一樣讓人失望?
失望的是:它不是蕭麗紅描寫的千江有水千江月。
而我更想知道的是:大愛電視台裡難道沒有人知道這本小說呢?有沒有人跟蕭麗紅小姐溝通過呢?
雖然...千江有水千江月...只是一句佛家偈語,誰都可信手拈來作為引用。然而,當它成為一部小說、一本書的代名詞之後,就不是這麼簡單了吧?
我不是質疑大愛電視台的能力,只是同名這件事讓我有點震驚。
我還是老派的傢伙呀!還這麼地、單孤地想捍衛著我心目中的那一點夢境與理想。

話又說回來,蕭麗紅小姐的另一部作品...桂花巷...也曾被改拍為電影及電視劇。
電影拍得怎麼樣,我是沒看過無從感受。
然,三立電視台所拍出來的桂花巷,對我而言簡直是糟蹋了桂花巷這本小說。
前半部劇情大綱勉強照著原著走,還可接受;後半部劇情簡直是天外飛來一筆格格不入的鬼東西、垃圾,我氣得簡直不行,也不再看三立的桂花巷。

同樣,深雪的8號當鋪也被三立改得亂七八糟,氣得深雪直說要對簿公堂。

公視,翻拍過廖輝英的"轉輾紅蓮"、蕭素芬的"鹽田兒女",一部比一部精典。
不但遵從原著,更是將原著裡所要表達的意境,透過電視螢幕傳達到觀眾的眼裡、心底。
我真的很佩服公視的品質與不灑狗血。

一部引人入勝的小說,能被翻拍成電影、電視劇,我想是有其驕傲、值得人們探索之處。
然而,也正因為如此才更要愛惜羽毛,而不是淪為喧嘩取寵的工具。
這到底是作品的不察、無知,還是電視台的油條。

總之,任何關於翻拍作品,我只想要看到最忠於原著精神的電視劇亦或是電影,因為那樣子才是我心目中的...千江有水千江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