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因緣際會,接下了代班性質的一個日本小五生的中文家教。
教他才第二次而已,我幾乎就想放棄了。
除了我覺得自己似乎很難搞定小鬼之外,家教的媽媽更超乎難搞。

上禮拜去,讓小鬼做完一定進度的考卷及複習後,就決定上到中午十二點為止。
當下我認為小鬼今天的表現良好,專注力也用得差不多了。

沒想到小鬼的媽媽堅持一定要照原家教老師給的進度表,把考卷給做完。
她沒有考慮到小鬼另外寫了很多份的學校習作的作業。
於是,她把小鬼叫回來,要他把考卷全部寫完。
小鬼跟媽媽討價還價,
小鬼說:之前的家教老師有時候也是看當天狀況決定進度,一次要我寫完這麼多,不可能!辦不到!
但小鬼在媽媽的強勢面前,不依地勉強加寫三張考卷。
因此,我對小鬼感到很抱歉。

今天,小鬼的媽媽打電話來問我,
她說:今天小鬼的弟弟從學校帶回來一份從來沒有寫過的數學作業,是明天要交出去的。妳今天下午方便來幫我看看弟弟的數學作業嗎?
沒有考慮太多,我拒絕了今天家教媽媽的要求。

其實我也才去教了三次左右而已,家教媽媽的態度我已經有點受不了。
她希望自己的小孩交出去的東西都是很完美、漂亮的,所以希望家教老師要先檢查過,不要出錯。
她希望自己的小孩考出來的成績是要名列前茅的,所以買了參考書、評量在家裡練習,每一份至少都要寫過5遍以上。
她說:哥哥期中考試平均是96分,才第二名!我希望他期末可以考更好,最好是第一名。
我的天丫~以後我小孩可以考到這樣子的成績,我想我會很開心吧!!
她還說:中國的小孩子是很強的!(家教媽媽是台灣人出身)現在就要開始要求他們!就算打他們也沒關係!
所以,她除了請中文家教外,還有日語家教、補習、一堆有的沒有的。
每天行程排得滿滿的。她說:小孩子現在不強沒關係,我希望他們將來要很強!!

我的天丫~這媽媽果然有台灣人的血統呀!
二個小一跟小五的小鬼,從小就生活在補習與家教裡。
做什麼事情都得講究面子,都要比人強。
就連今天下午希望我去檢查他小兒子的數學考卷這件事,也讓我很不能理解。
因為,她希望兒子交出去的東西是完美的。
可是,單純只是一份作業。
若是我事先檢查,讓這份作業達到完美的話,小鬼的弟弟永遠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。(因為他很狡猾,完美的東西媽媽便不會要求他再做了)
這樣子,他永遠也弄不清楚,真的考試也不會作答。

日本學生的升學壓力屈指可數,但我直到最近才有深刻的體會。
為了擠進名校所必需承受放棄單純、天真、自由放任的生活,從國小開始。
朱小白說:妳最好勸勸媽媽,這樣子下去的話搞不好小孩子會自殺,這種案例多得是。

可惜,這樣子的"專職教育媽媽"實非我這卑微的代班家教可僭越。
鑑於我不太能接受家教媽媽的教育方式,我拒絕了今天晚上的班。
但,朱小白說:所以嘛!如果讓我去當家教的話,我就會去上!
"為什麼?"我問。
"お金があれば...."

我突然想到,我跟 Las Vegas Season 9 Vol.12裡,那個第一天以鑑識人員身份出勤的大學教授。
他看不慣、認為不能這樣子而與苦主過多的談話,卻忘記他身為CSI工作只有鑑識,而非社工福利人員。

我~~也很會聯想、牽拖嘛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