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月13日

那天早上做什麼,我一點兒也記不得。晚上新聞節目傳來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,我的確是嚇了一跳;後續的報導讓我在一瞬間有想哭的感覺。

3月X日(忘了哪天)

福島核電廠發電機爆炸(氫爆)消息傳來,更是人心惶惶。原定3月15日的機票,朱爸朱媽說什麼也不願意讓我們依計畫離臺返日,整日碎念著要我們改機票;當下我本無意改機票,一是怕浪費了我的回程,二是認為東京影響不甚。

 

3月13日

朱爸看了徹夜的電視,是我第一次看朱爸看電視看到這麼晚。我知道朱爸一定是緊盯著新聞節目,不想放過任何有關地震與氫爆、放射塵的消息。

3月14日

拗不過老朱,隨著朱家二男丁獻出我的第一次釣魚經驗,一整個早上只有我釣上一條小小魚,算是池裡的魚老大給我一點面子。

朱老大趁魚上鉤的空檔,打了N通電話把機票改到3月17日;不知是不是我買的是長榮學生機票,訂位小姐告知到23日前皆無位子,逼得我不得不放棄回程機票,重買一張國泰的來回年票。這樣多得了3天臺灣假,是好是壞?

晚上分別寫信給指導教授與松井老師詢問他們的狀況。幸好,大家都平安無事!指導教授說地震發生時,他正好在車站裡爬樓梯,沒什麼感覺,只是開始停電,竟意外地開始了燭光晚餐(仍不改苦中作樂與灰諧口吻)。松井老師說,あざみ野沒有什麼大問題;在山內小學校當老師的松井太太,因為學生家長回不了家(電車停駛),所以與學生一起在學校裡過夜,但至少、至少人都是平安的。

3月15日

鎮日看著臺灣媒體不斷地戲劇式地播報日本災情,一向篤定的心情也亂了起來。每天最重要的事情變成了上FB,看還留在關東朋友們的消息,問問東京狀況如何。無論是在臺灣還是在關東的朋友,大黟兒都說等情勢穩定了再回日本也不遲。

我開始向老朱碎念了:我想要晚一點回去,我還想生小孩不想受放射塵的污染....

老朱總是回我說:沒那麼嚴重,不用太擔心啦!不回去不行,簽證卡著也不是辦法...

朱爸朱媽說:你們看!人家大陸、美國、歐洲都撤僑了,只有你們兩個傻蛋還搶著去。看看,現在連東京都偵測到輻射塵,水也不能喝了。輻射塵無色無臭無味,就是因為這樣才讓大家都沒有防備與警覺性...(太多叮嚀了,族繁不及備載)

3月16日

我決定把回日本的機票給延後。因老朱機票至多只能延至22日,所以最後決定22返日。老朱是聯合十點飛,我是國泰十二點飛。

即便如此,朱爸朱媽還是希望我們再慎重想想暫時取消返日的可能性。

3月18日

和老朱出門晃晃,天氣陰。去了大溪老街看看、吃有名的滷味;順道去了慈湖、石門水庫;吃了關西臭豆腐,朱妹們私下碎念說:厚~都沒有買回來啦!!看了朱媽的娘家。本不願去慈湖,覺得很無聊。老朱說:我這獨派的都去看過了。沒想到,慈湖挺幽靜漂亮的,老蔣果然佔盡地理之便丫。衛兵交接時,一堆大陸觀光客。

雖然出門走走,心中大石頭仍沒放下來,去與不去?

3月19日

難得回臺一趟,私下推老朱帶全家一起出門走走。去了PTT上鄉門說很好吃的魚餐廳,在石門水庫附近。回程時去了B&Q準備帶回日本的防災用品。

3月20日

天氣好,又準備出門走走(朱大妹今日約會去了)。在照門山小小地爬了個山,流了些汗,和朱小妹第一次講多一點的話。回程買了關西仙草、因朱小妹想吃,又跑了趟關西臭豆腐。直至今日才知道,臭豆腐也有素的丫(不含蒜)!

3月21日

下午和老朱去中壢墊腳石,可惜沒買到書,老朱一直催催催的...

接著去了中原大學附近,原來是老朱回臺年度盛事:看漫畫!所謂一人得道,雞犬升天便是這回事。拜老朱之利,我可以買飲料吃雞排,還在漫畫店裡看完一本言情小說。

結束漫畫店,順路到寵物店去,老朱又決定買了一隻比較"正常"的逗貓棒,打算回去雪恥。

回家途中,聯合的小姐打電話來:因為飛機機械故障所以取消班機,是否要延後一天或是可以幫您安排轉搭長榮。與朱小白討論過後,請小姐幫朱小白安排轉搭國泰,與我同一班回去。

晚上收拾行李,心情很複雜。這趟返日是好是壞?電視倒了嗎?魚缸破了嗎?回去要收小河豚們的屍了嗎?地板上堆著圖書館借來的書,萬一浸了水可就難交待了.....

老母打電話來:真的要回去嗎?

我說:沒問題的啦~放心!!臺灣新聞都太誇張了。

 

但,其實不想這麼快回日本,輻射塵好可怕,拉著一堆行李好累,怕回去沒糧食可買....這樣的日本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日本了。

原來外國人也有這點兒好處,至少有臺灣可落跑;日本人很冷靜,因為那裡是他們的家、他們的根......

真的要為永住一搏嗎?

拋開惱人的思緒,繼續決定行李箱裡的取捨,就當成是"備戰"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