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院前中村先生幫我預約今日09:00~10:00時段的孕婦健檢與10:00~11:00時段的代謝內分泌內科。孕婦健檢的預約單上還有手寫的「採血あり」,讓我一直在想,那到底是什麼檢查?GBS?自費?也一直在想:刷診查券時,醫院機器給的門診單會是2個科寫在同一紙上?還是要分開刷診查券,拿2張門診單?沒遇過的事想破頭也沒用,到時候就隨機應變了。

到了醫院,按照慣例先刷診查券。結果是出來2張門診單,上面清楚寫著:產婦人科(尿檢查);代謝內分泌內科(診查前先到臨床檢查櫃檯接受驗血)。原來要驗血的是代謝內分泌內科啊,一清二楚,很好!那就來一個個破關了(是有這麼誇張嗎?)。

不管是在臺灣還是日本,依我個人那少少的經驗來看,只要教學型醫院一定都是門庭若市,人多得可怕。之前住院時,早上七點多便看到內科前面幾乎已坐滿待診病人,而這裡的產婦人科更是如此。不管我多早到產婦人科報到,沒2~3個小時是走不出醫院的。流程都一樣:量血壓、體重à把東西交給產婦人科的櫃檯à開始漫長的等待à量胎兒心跳聲、腹圍、子宮底長à接受助產士的衛教à還是漫長等待à好不容易才能進到醫生的診間,進行腹部超音波及內診。

或許是出院後第一次檢查,有種大會考的感覺,心情七上八下的讓我量出來的血壓超標,心裡一驚!哇!已經有妊娠糖尿了(堅持不使用妊娠糖尿「病」這字眼,哼!),不要再來給我個妊娠高血壓。告訴自己稍稍放鬆後,再量過的血壓已回到正常值內,鬆了口氣。體重來到53.8KG,一出院後體重就很容易亂亂飆,連帶血糖也是起起伏伏(雖然我儘量控制在標準之內),真的很討厭。

至於量胎兒心跳聲這件事,我真的覺得好妙。不管是在住院時還是當日檢查,助產士老是找不到朱古力,量不到心跳聲。明明子宮就那麼一屁兒鈴鈴大而已還可以滾來滾去讓人找不到,真是有點匪夷所思。

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:32W2D的朱古力1700G左右,在醫生的正常範圍內;頭圍、腳長一樣小一週左右,肚腩依舊健在,看來真的只能當老妹說的「哆啦A夢的分身」了。另外,他老大胎位竟然是橫躺!醫生說正常這週數的胎兒頭部已經轉向陰道,但朱古力只轉了一半。回去以後睡覺睡左側,2週後若胎位還是不正,就要開始做「膝胸臥式運動」。我想,我可能會自己先上網找資料,提前做運動,順便向朱古力信心喊話一下。朱老大對於胎位不正這件事很看得開(其實我也很看得開),因為在這裡胎位不正剖腹產較正常產少了10萬塊日幣的費用,哈哈!

破了第一關,離開產婦人科已近11:00。往下一關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,到底要不要來顆糖果補點血糖呢?

來到第二關的臨床檢查櫃檯,依照指示驗尿、採2小管的血。

第三關是代謝內分泌內科。聖マリアンナ的代謝科組織龐大,分為代謝東、代謝西,病人也多得可怕。內分泌內科在代謝東,向櫃檯交出門診單後,櫃檯小姐直接給我一張手寫單,上面寫著10點台(指10:00~11:00)大重醫生32門診。隨後要我先在走廊上的椅子先坐著等。等著等著,護士來叫人,又叫我在32門診附近的椅子繼續坐著等。等來等去,肚子餓了,沒有補間食穩定血糖,醫院裡好熱,脾氣開始暴躁。

大重醫生看似40~50歲左右,講話速度慢很多又清楚,在這裡感覺比在中村醫生那需要全神貫注時來得輕鬆自在。大重醫生先是問了出院後間食的補充狀況、週數、體重、看血糖值記錄表。大重醫生覺得我早上血糖值老是居高不下,要我把早上胰島素的量調高至「6」。聽完瞬間,我「えぇ~」了一聲,醫生笑了笑,問:「剛剛那個『えぇ~是什麼樣的反應?」我答:「我怕會有胰島素依存症。」醫生回:「這點放心,絕大多數的妊娠糖尿病人在生產完後,症狀就會解除,不會有胰島素依存症的問題。對這個週數的孕婦而言,積極使用胰島素治療反而對胎兒有益。因為胎兒對高血糖耐受性很弱,反之,對低血糖耐受性較強。」哎~不管怎樣,這6單位的胰島素是打定了。

也跟我說明產後住院期間仍會要我量血糖,確認是糖尿症狀是否已消失。還有出院三個月後要我回診接受葡萄糖負荷檢查。

接著我又跟醫生詢問了很多小小問題,如下:

問:我想吃甜食可以嗎?

答:「原則上不希望病人吃甜食,因為內含太多脂肪,若真的要吃,一個月一次的頻率為可接受範圍。若非要吃的話,建議在正餐之前吃一些,把正餐的澱粉量減少一些,做點調整。」

問:甜食可當間食嗎?

答:「不適合。」

問:飯後一小時血糖值在80~90之間,感覺有點低,可以喝一點牛奶補充血糖嗎?

答:「不建議,尤其是奶類製品,內含乳糖、脂肪。若真要補充,可以補充一點點醣類即可。」

問:產後得到糖尿病的可能性有多高?

答:「原則上,絕大多數的妊娠糖尿病人在產後症狀即會消失,這點無需太擔心。不過,得過妊娠糖尿的病人在未來發病的機率的確是比一般人高出許多。所以,就算產後症狀消失,仍是健議攝取圴衡飲食、控制血糖的生活。」

不管我提出任何可笑、超級無營養的問題,大重醫生都很認真、有耐性地回答我,然後給我接下來一個月量血糖所需要的消耗品。醫生說:「消耗品一個月只能給一次,數量也都是有上限的。所以從明天開,一天只要隨機測飯後一小時、兩次血糖就好,這樣消耗品才夠用。另外,開給妳胰島素處方箋,妳可以在醫院附近的藥局拿藥,或是在妳家附近藥局拿藥,都沒關係,這處方箋適用所有藥局。」我心裡「丫?!」了一聲,心想:日本健保好小氣!還有,要另外拿處方箋去拿藥真麻煩!為什麼不直接開給我就好?(註:)

 

總之,在大重醫生的門診室裡大約待了有15~25分鐘後,終於結束今日的聖マリアンナ門診。

然後到出院櫃檯清算之前住院費用。好貴!含伙食費竟然要價95,750日幣!這….比我跟朱老大估計的80,000日幣還多。我一定要拿回去申請健保墊退。

最後走向門診結帳櫃檯,院方引導小姐說:「這張單子還沒有結帳哦!要麻煩妳回到內科去開單子才能結帳,不好意思。」一聽完我臉都拉下來了,明知道是我自己忘了,但又要走回內科真的很煩!結帳時又另人瞠目結舌了,代謝內分沁內科竟然要價6,250日幣,我咧!!這張我也要拿回去申請健保墊退啦!!!

08:30出門等公車;13:00坐上回あざみ野的公車;吃到中餐已是14:30左右的事了。

每次去醫院都是件曠日費時的工程哪!唯一的出口就是等朱古力出來的那天,哎!再一個多月,告訴自己要撐住!為了朱古力好,為了自己未來40年好,不可以亂亂吃撐住~撐住~(這是啥結尾?)

 

 

(註:聖マリアンナ內的藥局只針對住院病人開予藥劑;一般外來病人則都是給處方箋後,由病人自行拿藥。醫藥分業做得很好,但但對懶惰的臺灣人來說,就是少了那麼一點便利性。反過來說,也難怪臺灣醫藥分業會做不好了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