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臺灣期間缺了一堂兩親學級的課,那堂課主要內容之一是介紹聖マリアンナ院內的產科硬體設備。那時候我還有點怨沒上到課,總覺得沒看到硬體到時候住院時會有些不安心。沒想到,在生產之前,竟是以「住院管理」的方式提早「好好地」熟悉生產後將要渡過五天的地方。

今日一早慢吞吞的準備入院用行李時,被朱胖念說:「昨晚就應該要準備好了。」但我自己也不知道在拖些什麼。後來,朱胖看到我硬殼行李箱太小裝不下東西而笑出聲音時,立刻被我狠狠地罵了說:「有什麼好笑的!笑屁!」明知道他笑的是我行李箱太小,而不是要住院這件事,但當下就是有股說不上來的氣,就這樣直接發在朱胖身上,他真的好可憐,身為我的老公。

早上十點多,依中村醫生的吩咐先到產婦人科櫃檯報到,產婦人科的小姐要我直接到「入退院櫃檯」辦理住院即可。在入退院櫃檯抽取號碼牌,遵照窗口小姐指示到大廳的營養中心諮詢飲食及生活狀況,好確認住院中飲食是否有需要特別調整;再回到入退院櫃檯預繳100,000日幣及填寫相關資料後,就會有專人帶著到病房去,產科病房在「本館北五樓」。到了產科病房門口,又改由產科的護士或辦事員帶你熟悉一下環境:東西擺放位置、入院中的一些共同遵守事項。過程簡單,易聽易懂,解說的人也都很親切。

到產科病房時,引導的護士對我說:「因為六人房客滿的關係,所以改住三人房。」聽完我立即回頭看了朱胖一眼,護士似乎明白我的困惑,馬上回說:「這個不用加錢。」呵真是明眼人。後來翻了醫院給的住院須知後才知道:自費住三人房可是要先預繳200,000日幣,每日加收6,000日幣的病床費用。

到了三人房時,靠近窗邊的床位已有孕婦入住,她的位置讓我好生羨慕,因為旁邊就是大窗戶,真想要。心裡想:如果早一點來的話,搞不好就換我睡那個位置。不過,每個人所分配到的空間大小其實是一樣的,不會讓人感到侷促,擺設相當簡單而整齊。我的床位正對病房大門及走道,就風水而言是「路衝」的位置,不過有拉簾可以阻隔外界視線,保護自己一點小小的隱私,倒也沒什麼太大的差別。病房內還設有洗面臺,這點倒是相當方便。

  DSC_0457  

 

換上醫院的睡衣後便開始一連串的檢查:抽血、驗尿(餐前)、驗血糖(餐前、餐後一小時/二小時各一次);下午還監測子宮收縮情形及胎動狀況(一般都安排在星期二/五才會做,不過可能是我第一天住院,所以還是先做了。)、測母體體溫/血壓(這是每日常規檢查)。第一次監測子宮收縮及胎動,約40分鐘左右,就把東西綁在肚子上,看著機器在專用紙張上畫出像地震時的地圖一樣。朱胖一開始還很好奇,沒幾分鐘就開始無聊;若沒有講話,我也躺到快睡著了。

中間有住院醫生來簡單問診,內容就一般:有沒有特殊病史?兩造家族病史、食物/藥物過敏有無之類的。

剛住進來時的擔當護士是個可愛的年輕女生,橋本小姐。一開始我以為她是學生來實習的,因為實在太年輕了,但後來朱胖說她是正式的護士。橋本小姐跟我說明天已預約好眼科檢查,我不明究裡。她的解釋是:因為妊娠糖尿患者的血液中會有比較多的「濃稠物」,且易塞住血管。而眼部血管相對較狹小,為避免濃稠物塞住眼部血管,故須做眼部檢查,確認是否有「塞住」的可能性。

午餐就是院內食了。基本上,只要是住進產科病房的,其伙食皆由醫院供應。我是不曉得其它孕婦及產婦的伙食如何,但像我們這種妊娠糖尿的病人,吃的都是由院內營養部所計算、搭配好的食物。

第一次看到院內食的份量,著實嚇了一跳:怎麼會這麼少?朱胖看了也一直笑。要不是我邊吃飯邊灌茶,怕是一下子就會餓了吧!本來妊娠糖尿的患者在三餐之間都會提供補食(點心),但今天營養部來不及準備我的補食,害我16:10肚子就餓了。

午餐沙拉有わさび的味道,魚沒有很好吃,蝦子是冷凍的,香蕉應該是菲律賓產的。哎~我對這院內食第一餐真有諸多不滿啊!

院內伙食第一餐。看到這些量時,我都朱胖都苦笑,也未免太少了吧!

DSC_0402  

 

晚餐。飯後一小時血糖值:180;飯後二小時血糖值:174

DSC_0405  

 

晚餐餐前血糖值沒問題,但飯後的血糖值也太嚇人了,心情低落到有想哭的衝動。偷聽到鄰床餐後二小時只有9x的數值,再與我自己的相較之下,真的讓人心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