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以前,家中酵母用罄,遂託朱老大買酵母回來。自我開始亂做烘焙以來,所指酵母是「快速酵母(Instant Yeast)」,那種直接丟進去材料裡攪拌即可的酵母。

沒想到,被廣告洗過腦的朱老大竟然給我買了一包「白神こだま酵母」回來,我為之傻眼。一來我不曾用過此種酵母,不知如何動手;二來這比起我之前用的酵母貴上太多太多了。跟朱老大碎碎念了許久,他老人家只說:「用看看嘛!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。」無奈之於,就只好「委屈、湊合」著用。

seipan_img  

(白神こだま酵母。照片來源:http://www.sala1.jp/lineup/seipan.html

 

接下來有好多次,按著既有食譜操作,僅把白神酵母份量增為二倍。沒想到,多次下來的成果都讓我好沮喪,連我這手殘的人都能在一次發酵時就看得出來東西已經失敗了。於是,有好久好久的時間我丟著酵母不用,我跟朱老大說:「太難了,我沒辦法駕馭它。下次買回一般的快速酵母就好。」

 

前陣子突然又想要做麵包了,於是又重拾白神こだま酵母來用,希望它能給我一點點信心。沒想到,還是以失敗作為結束。

這次有些不甘心,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:原來白神こだま酵母雖然是速發酵母(active dry yeast)的一種,但並不適合通用的「用量為快速酵母的二倍」,而是它有自己另外的用法。是我一直誤用了它,還牽託它太難搞。

官網中的用法簡述如下:

「用量為材料(粉類)的2%(若粉類材料為300克,則白神こだま酵母應為6克。)。加入35度左右的白神こだま酵母3倍量(若酵母為6克,則溫水應為18~20克。)的溫水中放置約5分鐘待其溶解,隨後再仔細攪拌均勻至無粉粒殘留,將已溶解在水中的酵母加入材料內即可。用於溶解酵母的水視為濕料。」(來源:http://www.sala1.jp/shirakami/shirakami3.html

 

在看到上述文章後,昨日臨時決定來做個吐司試看看。

參考食譜:Carol的牛奶吐司

比例我沒什麼變動,唯一變的就是酵母的加入方式。一開始擔心濕材太多,所以預留了一些牛奶,至麵糰快要成形又成不了形的時候才慢慢加一點。當然,牛奶肯定是沒加完,因為我已經多加了用於溶解白神こだま酵母的水了。接著在加入奶油時又有些擔心,因為我並沒有把奶油包入麵糰裡去打,而且懶惰直接丟在缸盆裡讓機器自己去拌,看著濕濕黏黏又快不成形的麵糰有點懊惱,幸好在轉到快速攪拌後才逐漸恢復麵糰應有的樣子。這次大概只花了20分鐘左右就打好麵糰,中間過程沒什麼太大問題,覺得很開心,好一個順利的開始。

最後麵糰攪拌得算成功吧 ^^ 雖然好像濕了一點點,但觸感很舒服,薄膜也沒什麼太大問題(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,應該是算有打出薄膜),表面也算光滑細緻。丟進烤箱裡加了一杯熱水,一次發酵60分鐘後,狀況良好。二次發酵方式相同,但我太隨興地把時間減了10分鐘左右,導致發不到9分模的程度。總之,就這樣把它丟進去烤了40分鐘,還好有烤發到滿模。

成果:

分解  

左邊是白吐司,右邊加了蔓越莓乾果

 

白吐司  

白吐司斷面(未切)

 

加了蔓越莓的白吐司     

還沒全涼就急著切來吃

 

我也不知道這樣子算不算成功,但跟之前失敗的東西比起來真的改善了許多,口感不錯,壓按麵包體也會再彈回來。所以,我對這次的麵包也還算滿意(真的很容易自滿丫...哈哈!)

只是,吐司邊似乎烤了太熟,焦焦脆脆的一層,下次記得把烘烤時間縮短5分鐘看看 ^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